不要讓創新的步伐停下來

SE Promotion

不要讓創新的步伐停下來

所謂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相信近日香港人都感同身受。如果這些創意都能用在正途,香港會多美好!
事實上香港從來不欠缺創新點子,問題是能否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貫徹執行。特別是社會企業同時追求社會效益和商業回報以持續發展,談何容易?
星展銀行可說是社企的伯樂,自2013年起每年撥款港幣200萬予「星展社企優化基金」(基金)支援本地社企。過去兩年,獲資助的24間社企已發展100多項新產品/服務、提供逾7,000 小時的培訓及250多個就業機會給弱勢社群。他們的故事可會激發你的社創精神?
商業創新  突破樽頸  跳出香港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路向)旗下的「逆境商數AQ培訓計劃」,為本地院校及企業提供「逆境商數」(AQ)課程,以四肢傷殘人士的自身經歷鼓勵他人,以生命影響生命。
但空有好點子,卻缺乏資金及有效的商業營運模式,為大部分香港社企不能成功的主因之一,路向亦有類似情況。獲資助後,他們有更多資源培訓傷殘人士,過去1年便成功培訓6位導師。他們不但能自力更生,更因有額外資源製作宣傳短片及小冊子,令更多企業有機會接觸他們,突破發展樽頸。
值得一提,路向團隊早前更獲國際著名珠寶品牌邀請,親赴上海帶領企業訓練!
社會創新  唔做大嘥鬼要Upcycle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經過政府多年宣傳,大家都倒背如流。而回收寵物剩毛再將之編織成各類型服飾配件,又是近年新興概念。
去年獲基金資助的社企WOUF,便是以寵物剩毛時裝起家,原本發展不錯的他們礙於資金所限,一直未能研發更佳技術。獲撥款後,WOUF進一步投放資源讓本地大學研發混紡技術,更有效地測試及了解狗仔剩毛的編紡空間,以提升質素。去年9月,WOUF於商場擺設攤位,逾九成客人都表示非常欣賞。
WOUF更研發「狗毛回收桶」的可行性,配合簡單回收狗毛的教學短片,希望將狗毛回收推廣至各大屋苑,將來「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可能要加句「(顏色)狗毛」喇。
科技創新  連接雲端的老友記
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根據港府數據,香港2014年之年齡中位數已上升至42歲,65歲以上人口更逾100萬,佔本地人口約14%。當中的獨居長者更有近12萬人,數目之大令人驚訝,因此老友記的各種需求殷切。
本地一家名為「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的社企,便以星展的基金資助,推出全新的「人本雲端健康計劃」。透過雲端科技,計劃成功為獨居長者及安老院舍提供方便又準確的健康監控。透過智能手機及特別研發的應用程式,幫助照顧者及長者準確紀錄健康指數如血壓、血糖、血氧、心跳、體溫及體重等數據,便利醫療評估之餘,當長者健康出現狀況時以便作出即時跟進。
現時愈來愈多私營院舍及家庭採用,令社企成功以創新科技解決社會問題。
「星展社企優化基金2015」
星展銀行除了繼續撥款港幣200萬外,今年獲資助的社企更可等額配對政府的社創基金,以更多資源推動社會創新。還有80位星展員工已接受培訓成為「星展社企天使」,積極推動社企發展,真正與社企一起成長。
(資料由星展社企優化基金提供)

News Source: 
都市日報
Download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