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資助12社企初創 推動專業扶貧方案

SE Promotion

 20150821 都市日報 星展資助12社企初創 推動專業扶貧方案

離地樓價、貧富懸殊、在職貧窮等社會問題備受關注多年仍未解決。一班建築師、科技人員、設計師、年輕金融才俊等齊齊獻計,攜手以創新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

 

星展銀行致力推動社創精神,連續三年每年撥款港幣200萬推出「星展社企優化基金」推動本地社企發展。本屆一大亮點,是有更多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社會創業家參與,證明各界不但意識到不同的社會問題,還身體力行善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本屆另一特別之處,是獲選最後12強可參與為期一年的初創培訓。80位受訓的星展義工更會從旁協助,令12強社企可從有實戰經驗的商界專才中,得到包括營銷、財務、審計及資訊科技等實在的營商建議。基金及項目申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 管理及執行。

本年度基金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進行最後推介日及評審,並同日公布最後12強。由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扶貧委員會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星展銀行(香港)執行董事兼集團推廣策略與傳訊部總監朱伊蓮以及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主禮。
朱伊蓮表示:「星展銀行除了提供資金和加強初創培訓外,還得到80位來自不同專業的同事支持,他們會按個別社企的需要提供協助,一起推動社企發展。」
最後12強致力用創意及自身專業解決社會問題,且看其中兩位得獎社企創辦人的分享︰
用身感受  貧窮長者的苦況
歷耆者Eldpathy—顧名思義就是希望年青人透過經歷貧窮長者的生活而觸發其對長者問題的關注。創辦人之一的Herman說:「我們會安排特定的路綫及任務予參加者體驗,最近就在北角區內模擬老人的身體狀況去執拾紙皮,這樣年青人便可從這些生活體驗中更了解低收入長者的困苦,希望他們對貧窮長者問題的注視。同時由基層長者擔任導師,促進長者就業及社區共融。」
善用專長  改善劏房家居環境
DOMAT(多磨建社)為一間非牟利建築設計事務所,計劃提供切實的解決方案,現致力改善劏房戶、寮屋及漁民合作社房屋環境,提高貧困社區的生活水平。其負責人之一的Maggie提出通過創新的設計和家居改造,為低收入人士改善居住素質,如:每個漁民家庭能有各自的洗手間等。

News Source: 
都市日報
Download File: